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地區自救街坊傾計會 內容摘錄


地區自救街坊傾計會
活化廳於520日就油麻地區如何自救舉行了「傾計會」,邀請街坊以及有份參展「殺到油麻地」的藝術家,就「種植」、「地區經濟」、「社區網絡」、及「區內空間使用」討論,期望集思廣益,以活化廳作平台,共同營造社區。現將傾計會內容摘錄,供各位街坊參閱,觀迎回應。

1. 種植----油麻地人食油麻地菜?

油麻地區的種植分佈圖初步完成
「油麻地花王」除了在展覽中展出與街坊妹叔共同研發的「家居垂直系統」,以回收的膠樽種植容器連成一線的多盆種植方法外,更走訪了區內多個自發種植空間,包括唐樓天台香草種植,渡船街的街道流動盆栽,以及街道上大小不同的種植者,初步完成了油麻地區的種植分佈圖。農作物在分佈中佔極少比重。
在城市實行天台農場
其中一位出席街坊為「素食青年」成員,分享了她在天台種植香草的經驗;由於天台陽光充沛,空氣比室內流通,非常適合種植,並建議製作種植書,包括菜種及技術內容的小冊子派發街坊。有街坊指出天台種植面對的另一問題是擁有權及使用權,例如擁有天台的業主(通常為頂層連天台)/連天台租約的租戶對使用天台的限制。
社區/城市種植的困難
有關社區菜園的想像,有街坊提出其實於渡船街近佐敦的寵物公園,原本有機會作為社區農圃,惜當時關於自種自吃的討論較少,未能成候;現行可做的是善用自己僅餘的空間和聯合有興趣的人實踐。現實情況則是面對物價高漲及政府輕視本土農業,市區居民對菜的需求則通常以廉價為主要購買條件,而當中大部份來自內地。
藝術活動及宣傳
街坊及藝術家提出加強有關自種自吃農作物的宣傳,如舉辦「插菜工作坊」,「蔬菜烹飪比賽」,「蔬菜沙龍相展」,「情人節送你一棵菜」,「菜之分享會」、「美觀的食用菜刺身展覽」,「菜頭菜尾原是美雕塑展」(以菜心為例,它也有菜花,也可觀賞,也可食用)亦有街坊建議有極小的點開始,先物色一班街坊交流心得,再擴至共同種植,以口耳相傳和定期的小規模的宣傳方式開始。例如組職區內退休人士,邀請他們在餘暇一起實踐農作物種植。或拍攝種植貼士video在廳外播放。
其他
討論原邀邀請區內菜檔檔主及區內食肆回應區內種植能否實行於區內的食物銷售關係,因討論待續。

2. 地區經濟: 小店如何反攻7

對抗連鎖的方法

a.      連鎖對連鎖
有街坊認為7仔本身特許經營,打7仔等於打做生意的人,反攻是做不了;如何維持自己的特色是最重要。大店吞拼小店是在資本主導下必然的結果,建議以連鎖反抗連鎖,自利催生合作;
b.      特色抗連鎖
亦有街坊認為以連鎖對連鎖的客觀情況就如現時「阿信屋」情況一樣,第一需要極大的資本,普通小店根本不能做到;第二,就算是比大集團所謂的較小規模的連鎖,其實都是在售賣差不多的東西,已經不是在探討小店如何與連鎖匹敵的問題。有人建議是合作社的形式,在來貨的種類著手,賣一些與別不同的東西,或建議現有士多除向那些共同的批發商取貨外,加入自己貨品特色,如士多可額外自製一些飲料作為一種額外的賣點

小店和社區的關係
參展的鄧國騫在他的錄像作品以小店和連鎖的影像重疊,預示街道的個性消失,對小店的存活抱一種悲觀的看法,另,參展的龐一鳴則預告他將會跟小店傾談增加售賣貨品的種類,該種類於連鎖店賣得很貴,倒不如由小店售賣,以較低的售價賣給同區街坊,以省卻他們跨區消費,亦可改變團體只找有品牌的鋪入貨的常規,他指這正是小店存在的價值:透過支援社區生活,令街坊覺得「這間鋪跟我有關係」,加強如居民聯繫,免於脫節。

另類抗衡
街坊舉例外國Tesco(連鎖超市)每開一間分店就會有人投石抗議
7仔拿走物品是對資本的抗衡?

其他
有街坊提出留住「民化」這個詞:民眾的生活習慣


3. 社區網絡:如何緊密地對付變遷

社區要介入才會存在
街坊陳生分享他與友人(油激隊)為區內食肆續牌的經驗。他們從該條街道的歷史和實際考察情況,向當局提出理據,證明該店存在的重要性以及有關對投訴的解決辦法及社區史背景提供。例如該店在晚上營業的燈火通明對夜歸途人有安心作用、有地道風味等。以大量的資料搜集對抗政府的官僚。他透過這個例子說明「社區網絡」根本已經存在,但如果不以個人介入,則「社區」不會存在。

政府所謂的重建將社區連根拔起
新填地街重建關注組成員分享重建的「厲害」。他憶述另一區有個婆婆因為重建而被迫搬到另一區,由於對新環境不熟悉而不想落街。涼薄的重建政策忽視了一個人與社區的緊密連繫;而受影響的居民往往在重建臨近才發現自己對社區的感情;亦有居民尤其租客,在香港的昂貴租金下常常面對搬遷,大概早以為所有變動是必然,抱著當作是平常的無奈心態,難以建立對社區的歸屬,逐水草而留,不留意社區。

如何介入社區
多和鄰里溝通,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不平則鳴

以上討論未有實際結論,討論待續


4. 區內空間
時間不足未作討論。主持人提出大埔巴士站有長凳(非巴士公司設置)的例子,提出用家(市民)自置街道設備,將空間變回公共。


5. 其他
有街坊投訴所住的唐樓的樓梯氣窗基於消防條例被封,令他在上下樓梯時呼吸不便。不知有沒有方法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