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香港職人系列:: 街檔的貴族——人像畫師馮伯伯

七月海報﹕香港職人系列
第十一工!街檔的貴族——人像畫師馮伯伯



【明報專訊】油麻地上海街449號,一個有百葉簾的小小鐵皮檔,檔內掛一幅二幅能和照片亂真的人像素描畫。店主(也是畫師)是馮伯伯,從早到黃昏他總是坐在店裏,然而卻又不是全程等候工作,那裏更像他的小天地,早上讀報,下午聽聽收音機;在跑馬的日子,就當然要研究一下賽程和投注策略。如不是要趕貨給客人,要到黃昏時分,馮伯伯才會作畫兩筆。
馮伯伯個性很強,又不多話,訪問起來有一定難度。唯有談及自己那門手藝,才斷續吐出二三小故事。

「我本來在廣州時是在畫院學寫畫的,但寫畫的老師不會教畫這種人像畫,覺得這是工匠作品,不是藝術。」馮伯伯娓娓道來。
「我只有自學,把自己作品和鄰近人像畫店的作比較,從觀摩中學習。」
到了現在,只要客戶留下照片,一幅約15cmx25cm的人像畫,馮伯伯三小時便可完成畫作,可見其工多藝熟。
問馮伯伯舖從哪裏來?他說原先是朋友在此開舖,肯讓一些位置給他擺檔……然後,馮伯伯頓住了,不願多談,說以往的事還是不要談了,很煩人的。

馮伯伯繪畫炭粉素描畫的方法,說起來有點像國畫,皆因他所用的工具主要是毛筆,而沾用的則是炭粉而不是墨。有趣的是,馮伯伯自行用毛筆杆配以膠擦,製作了自家專用的擦膠筆。
「大號的毛筆素背景,小號的就寫細微的部位,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話雖如此,但當看到他工作時,右手描繪,左手拿上五、六支筆,兩手抑揚,換筆有致的情景時,你就知道箇中奧妙,其實真的很難言喻。
馮伯伯沒有工作時也會寫畫自娛,他現正繪畫一幅毛澤東人像,馮伯伯很喜歡毛澤東,認為沒有他就沒有新中國。知道他的那一輩總對毛澤東有情意結,也就沒有追問他毛澤東晚年的故事。反而,從馮伯伯起草稿的手法,便知道他注重的是基本輪廓和炭粉分佈位置,細節都待炭粉處理,看,又好像對這門手藝多了認識。
馮伯伯的座位背對一幅裸女像,也是全店中唯一有裸露成分的照片,問他來路,他斜眼看一看我,說這是來自《龍虎豹》的照片,已經賣出過數幅,二千多港幣即有交易。問他會不會畫其他的裸女,他說都不會了,怕別人告他侵權,畫開一個模樣,就繼續。

「其實,像那幅早年畫的下棋照,看到有神氣的照片,也會技癢想要畫出來。」馮伯伯在說多一點點他對畫的興趣的同時,也我們離開,不要阻他研究馬經。
說起來,我們兩個「無幫襯、搞搞震」的小伙子,實在罪過,當然只好離去。但就在離開時一下不經意的回頭,我才發覺馮伯伯有貴族的氣質。帶老式金表和金絲眼鏡,留有花白整齊的八二分界,掛上一份寡言的驕傲,這樣一位嚴肅的老伯,襯托在黑灰調子炭粉素描畫中,一息間,恍惚滲出了一份尊貴的光芒。

炭粉色調太深,起稿會用鉛筆輕輕地畫
自製的擦膠筆,將毛筆杆配上膠擦
小號毛筆,筆鋒尖銳,勾畫輪廓
用以描繪光暗陰影的毛筆
排掃,將畫紙上多餘的炭粉掃走
畫背景用的大號毛筆
盛載炭粉和棉花的鐵盒,使用棉花以畫出衣服的柔軟感
裁剪紙張的鉸剪和
以報紙充當色碟,紙上有薄薄一層炭粉
10 以厚紙皮夾畫紙
11 放大鏡放大相片細微地方
12 馮師傅畫畫,右手描繪,左手拿上五、六支筆
13 油麻地上海街4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